颜褰

然而我既然已经走入了窄门,就不必再折花了。

【黎琪/不见长安】

进行一个胡言乱语的动作(?

聂莫黎x聂莫琪,雷的快跑

另外虽然很突兀但还是说一句…填印象表骂了角色还要打tag的实在是大可不必哈,至少我觉得我推没你见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回头下望人寰处,不见长安见尘雾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长恨歌》


我的妹妹是个什么样的人?

你不如猜猜我会怎么回答,是褒义词主导还是通篇将她贬得一文不值,或许我还能正好凑到一半一半,做个连我自己都觉得费力的评判,反正也不会有人给我叫好。

所以说谁都猜不到我的答案。我要说的是:我绝对没有她那种妹妹。

对我这种人来说,亲属关系一旦超过利益就多余了。


我上一次见那家伙是在西安,她和她男朋友出去旅游来着。正巧我们学校有个外出研学的机会也是去那,我就报名了,一边可以监视他俩一边还可以学习。

那时候聂莫琪还是个小女生,拽着宁子服去城墙下租一小时五十元的汉服拍照。我远远地在后面跟着,看她站在蒙了尘的城楼上,那件衣服做工并没有多好,风又大,把她头发吹成一片黑沉沉的雾。照片拍出来想必是不好看的,但我有意无意地撇去的那几眼,满眼里都是她粲然的笑。

她一定很幸福。我再一次这样想着,在笔记本上又记了一条聂莫琪的特点。


其实我早就去过西安,我们初中的毕业旅行定在了那。吃饭购物自理,每人还要交三百元的车费和住宿费。当时我对班主任说我假期要去学琴,而她为了什么可笑的“集体荣誉感”又去找了婆婆,非要我也去不可。听说我家没有大人后她竟然说可以给我出钱,只希望她的学生们能开开心心的毕业。

后来婆婆就告诉我:莫黎,婆婆能供得起你的,你有什么事放心去就是了。

那天我跑去父母扔掉我的树林里坐了一下午,我在想他们为什么一定要做这种事,不断把非必要的善意强加在别人身上。

或许在他们眼中算不得什么,但是在我看来,那分明就是施舍。


后来我学会了习惯这些,慢慢地也开始利用他人的怜悯。我告诉身边的人我是被好心老婆婆收养的孤儿,自小刻苦学习,为了读自己喜欢的心理学几乎拼了命。别人说我可怜的时候我就笑,咽下嗓子眼里翻涌的反胃感,忘掉自己有多恨这些高高在上却不自知的人。

研学的那几天我过的很差,脑子里无时无刻不是初中时的回忆。我跟着聂莫琪他们走进过一家当地很有名的面馆,进了门却几乎挪不动腿。那年也是在这里,我的班主任曾把我拉到桌边,小声问用不用帮我点碗面。

过了快十年,我依旧猛地气愤又无措起来。要说还有什么让我更失策的,走在前面的聂莫琪发现了我的不对,竟回过头来扶了下我。我连忙摇摇头说没事,撑着尽量平稳的步子匆匆出了店。

好在她并没有记住我,她那么善良,哪能记住自己帮的一个普通女孩呢。

站在店外,我看着古城雾蒙蒙的天,我很讨厌这座城市,讨厌每一个幸福的人。


尤其讨厌你,聂莫琪。


所以到最后,我妹妹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?

她是个很好很好的人,温柔、努力,是成功的某种释义——这大概是你们眼中的她。在我看来,她是个偷走我人生的罪人,为此我可以用一生来夺回。

意思就是说,她是最瑰丽的长安,而我望去时能见到的只有尘雾。

但我其实一直都知道那后面就是长安的,一直都是。

评论(11)

热度(183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